[Bastille Post] 醫院藥劑師學會倡放寬至第三針用 二價疫苗周四開打已購190萬劑

2022-11-29

首批七十七萬劑針對Omicron的復必泰二價疫苗日前抵港,當局開放網上預約,至今一萬一千六百人預約接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指,二價疫苗在儲存上較一價方便,運輸冷凍問題較易解決,建議放寬至作打第三針之用。

 

五十歲或以上人士、從事有高暴露風險工作人士,以及十二至十七歲免疫力較弱的青年,在本周四起可開始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說,至今預約接種人數,屬預期之中。港府共採購一百九十萬劑二價疫苗,足以應付需求。就二價疫苗目前只可作為第四針加強劑,她指是專家建議。至於能否作為第三針接種,須視乎進程。至於二價疫苗不包括在新一輪院舍外展接種服務之內,她解釋二價疫苗在運送、儲存上有很多限制,如運送車的大小、保存溫度的設備等,當局要再研究擴展接種範圍。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復必泰二價疫苗儲存較一價疫苗方便,一般在藥瓶未開蓋、三十度儲存溫度下,一價疫苗只能維持兩小時有效,但二價能維持十二小時,時間上絕對足夠到安老院舍及家居接種;而且二價不用稀釋,較一價方便。他建議港府放寬安排,讓市民選擇二價疫苗當作第三針。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同意放寬,稱過去三個月已有約四十六萬人接種第三及第四針,當局毋須再設定高風險人士優先打針的限制,否則影響市民打針意欲。

 

本港單日新增七千七百九十三宗確診個案,輸入個案佔六百零五宗,多二十六名新冠患者離世。此外,屋宇署署長余寶美昨日的快測結果呈陽性,現正隔離。

 

 

[文章和圖片轉載自Bastille Post 29/11/2022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