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大麻二酚CBD|藥劑師贊成規管CBD 有商家嘆投資付諸流水損失數十萬元

2022-10-28

市面有不同種類產品以往用大麻二酚(CBD)作招徠,惟隨着政府將CBD納入受規管的危險藥物,市民須於明年2月1日前棄掉CBD產品,部分專門店已將貨品下架,亦有網店減價促銷。有不願具名的專門店受訪時聲稱,數年前引入CBD產品,當時問清楚法例是容許售賣,才投資開網店,不料政府一聲令下使他的投資付諸流水,估計損失數十萬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贊成規管,稱雖然CBD不能導致上癮,但CBD產品若遇上空氣中水分及二氧化碳,會轉化成四氫大麻酚(THC),即大麻的上癮成分。

 

什麼是大麻二酚(CBD)?

大麻植物含多種大麻素,大麻二酚是其中一種。崔俊明表示,大麻二酚並無精神活性作用。不過他表示很難從大麻中提煉純CBD,部分產品可能含小量THC;即使是純CBD,若產品接觸到水分和二氧化碳,視乎CBD濃度,隨時間可能數月後會轉化並釋放小量THC。另外,CBD遇上強酸亦可輕易轉化成THC,若有不法之徒利用這點,可以輕易將CBD變成毒品。

 

售賣CBD產品商人:對政府非常失望 損失慘重

網上有多間專門售賣CBD產品的商店,明報電子平台組聯絡其中數間,部分負責人表示,對政府做法非常失望,其中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稱,數年前開始在港售賣CBD產品,兩年多前曾經與政府方面開會,明確了解含CBD產品是合法售賣,只要沒有THC成分就無問題,因而投資數十萬。但他表示,政府今次修例並沒有與業界商討,其價值數十萬元的貨物就此要報銷。另一間專門店負責人亦表示,2019年引入CBD產品到港,沒想過一夜間要棄置所有產品,又認為正常使用CBD不會產生問題。

 

據保安局去年2月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CBD並無精神活性作用及沒有被用作毒品濫用的風險,不屬危險藥物,亦不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

 

不過,今年6月政府建議立法規管CBD產品,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提到市場愈來愈多含CBD成分的產品出售,而從市場抽取的CBD產品樣本中,不少被驗出含有屬危險藥物的THC,立法會議員深表關注,促請政府將CBD列作危險藥物。

 

崔俊明:CBD聲稱功效欠醫學數據支持

崔俊明贊成政府將CBD列作危險藥物,認為CBD產品可能因為遇上空氣中的水及二氧化碳而產生小量THC,用家或不知道,又指出CBD聲稱的功效並沒有很強的醫學數據支持。

 

 

[文章和圖片轉載自明報 28/10/2022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