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 癌症|為癌症患者及照顧者解答疑難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新書出版

2022-09-08

癌症在香港愈來愈普遍,醫治方法亦五花八門,中醫、西醫、自然療法、另類療法各說各話,令一眾患者在康復路上身心俱疲。本港有一班有心的醫護人員攜手編著新書《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深入淺出、全方位拆解癌症病人和照顧者的常見問題,避免大家跌入治療謬誤;同時亦提供飲食建議,增強患者信心。

 

為癌症病人及家人解除煩惱

「癌症患者同時服用中西藥,會否影響治療成效?」、「以西藥治療會否與中藥保健品相沖?」、「服用中藥調理身體是否有助癌症治療?」此書由癌症資訊網策劃,並由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崔俊明藥劑師、郭靜芝藥劑師和梁雅婷藥劑師,以及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註冊中醫蘇子謙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黃麗珊醫生、註冊中醫黃韻婷博士、醫學生盧穎心和歐陽依汶合著,分為7個章節,由中醫、西醫、藥劑師角度講解癌症病人經常遇到的問題。

 

臨床腫瘤科專科黃麗珊醫生表示,此書會探討癌症病人飲食宜忌、哪些中藥和保健產品在抗癌治療期間不宜服用,以及抗癌期間中醫可如何介入,以達致最佳治療效果。她希望能切實幫助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及其家人,解除煩惱,在抗癌路走得輕鬆一點。註冊中醫黃韻婷博士表示,希望循證醫學角度,深入淺出,為各階段癌症病人或其照顧者會遇到的問題,提供更「落地」的癌症相關資訊。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作者及編輯(左起):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暨博士課程二年級生歐陽依汶、癌症資訊網創辦人吳偉麟先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黃麗珊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及註冊中醫蘇子謙醫生、註冊中醫黃韻婷博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臨床腫瘤科藥劑師梁雅婷藥劑師、 香港中文大學三年級醫學生盧穎心。(相片由癌症資訊網提供)


中西醫結合治療有逾100年歷史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兼註冊中醫蘇子謙則指,中西醫結合這一個概念在清末民初的時候已經開始,有逾超過100年歷史。但他說,這在香港可以說是剛剛起步,癌症病人確實需要同時間得到中醫和西醫的幫助,去戰勝此病。他認為,若中西醫各自修行,沒溝通、合作,並非病人的最佳利益;中西醫應結合方法,合作匯通,不分中西把最好的治療給予病人。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亦表示:癌症治療需與多個醫療專業合作,為患者提供個人化治療方案,以實證醫學為市民提供正確、可靠、實用的資訊,提升病人自我管理的能力,達致理想治療成效。

 

中西合璧治療癌症已是熱門話題。癌症病人接受放化療、標靶治療,同時以中藥調理身體或紓緩治療副作用的情況並不罕見。市面上亦愈來愈多研究數據證明,中西合璧對治療癌病有一定幫助。此書已於各大書局上架,有興趣人士可自行選購。

 

 

[文章及圖片轉載Headline Daily 29/08/2022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