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被捧超級食物 含豐富蛋白質好脂肪 大麻籽補營? 吃魚更實際

2022-04-25

大麻二酚(CBD)產品熱賣,包括食品、精油、護膚品等。海關抽查CBD產品時,發現部分含有四氫大麻酚(THC)。不論產品中THC濃度有多少,均被視為危險藥物,非法管有或服用屬刑事罪行。

 

近年大麻籽亦被視為「超級食物」,常加於麵包和蛋糕中,它與中藥火麻仁,同樣是大麻種子。那麼,吃大麻籽麵包、飲火麻仁,會否墮入法網?大麻種子到底有什麼營養價值?

 

近年興起大麻二酚(CBD),大麻籽和中藥火麻仁,究竟與大麻有何淵源?

一提起「大麻」,第一時間令人聯想到毒品,其實這只是中文一個通稱,泛指含有四氫大麻酚(THC)的任何大麻屬植物或其部分,以及大麻屬植物活種子。

 

CBD不受監管 THC屬危險藥物

大麻屬(Cannabis)可分為3個品種——普通大麻(Cannabis sativa)、印度大麻(Cannabis indica)、莠草大麻(Cannabis ruderalis)。大麻植物含有多種化合物,包括若干種大麻素如THC和CBD;根據品種和生長條件不同,大麻素含量各不相同。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課程總監、註冊營養師黃蘊芝表示,CBD無精神活性作用(使人興奮)及沒有被用作毒品濫用的風險,在香港不屬危險藥物,亦不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令人上癮的THC則屬受管制的危險藥物。

 

Marijuana(藥用/毒品大麻)是具足量精神刺激性化合物的大麻,這種大麻可讓人產生幻覺和上癮;Hemp則稱為工業大麻,又稱火麻或漢麻。Marijuana和Hemp都源自於cannabis sativa,惟THC含量不同。工業大麻泛指為生產紡織纖維、食物或是為取得其種子而栽種,CBD含量通常較高;THC含量一般介乎0.3%至1%,遠低於毒品大麻。

 

大麻籽欠抗氧化實證

大麻籽(Hemp seed)是火麻種子,近年被視為「超級食物」(Superfood)。根據美國農業部轄下的營養素資料庫(USDA)數據,100克大麻籽含約50克脂肪,當中含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約38克),包括Omega-3、6,同時含有蛋白質和膳食纖維,不但有助修補細胞、增強人體免疫力、保護心臟健康、具有抗炎作用,而且有利嬰幼兒腦部發育和眼睛健康。憑藉這些營養價值,大麻籽被吹捧為超級食物。

 

然而,各界對超級食物定義不一,通常泛指食物具有高營養價值,如具有強抗氧化功能的植物化學成分、Omega-3脂肪酸等,對身體健康有某一些功效。「雖然大麻籽含豐富蛋白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但暫時未有足夠研究顯示大麻籽含有豐富抗氧化成分。」黃蘊芝稱,「超級食物」至今沒有統一定義,故未能歸類大麻籽是或不是「超級食物」。有商家標榜大麻籽營養豐富,含有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氨基酸、磷、鉀、鈣、鋅等營養,「照這樣說,新鮮魚肉都是超級食物」!

 

雖然大麻籽營養豐富,每100克就約30克蛋白質,但甚少人一次會吃100克(約6湯匙)大麻籽,反而食85克魚肉、雞蛋或豆腐,更容易攝取蛋白質。以水煮或蒸三文魚為例,根據澳洲新西蘭食品標準管理局資料,每100克魚肉含24.4克蛋白質。只要日常均衡飲食、飲食多樣化就能保持身體健康,不一定要追捧大麻籽。每天進食不同種類食物,便可以吸收不同營養素,特別是具抗氧化功能的植物化學物質。不過,在餐膳加入適量大麻籽亦無妨,譬如配奶、乳酪、麥皮等。

 

提取過程或受污染 殘留THC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補充,植物成分會因部位、品種和種植方法而令含量有所不同,大麻籽產品可能會在製作或提取過程被大麻其他部位污染,而殘留THC。「大麻籽如有小量THC便會受《危險藥物條例》規管,生的種子亦因此受到法律管制。」崔引述韓國一項研究顯示,商業用大麻籽或大麻籽油當中有THC和CBD成分。根據《危險藥物條例》,只要產品含有THC便視為危險藥物,而條例亦有對大麻屬植物作規管。食大麻籽豈不是有可能攝入小量THC?崔認為,要看生產品質控制,但相信攝入機率極微。

 

兒童、孕婦、哺乳婦女忌CBD

黃蘊芝提醒,大麻籽基本上不含THC,但採摘或加工等處理過程中有可能受到污染;要去信譽良好的商戶購買。雖然CBD有助紓緩痛症、放鬆精神,不會產生對中樞神經副作用,但亦有潛在副作用如令人疲憊,不宜長期大量食用,而小朋友、懷孕及哺乳婦女應避免食用。

 

知多啲:火麻仁不宜作保健食材

大麻種子並非新興食材。《本草綱目》已記載了大麻的使用,李時珍曰:「大麻即今火麻,亦曰黃麻,處處種之。剝麻收子,有雌有雄……五、六月開細黃花成穗,隨即結實,大如胡荽子,可取油。剝其皮作麻。其梗白而有稜,輕虛可為燭心。」仁濟醫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荃灣區)註冊中醫吳潤珍表示,古代文獻記載整棵大麻植物皆有可用價值,譬如莖皮可用作紡織原料,果實可以榨油,惟臨牀醫學上使用其種子為多。

 

走進傳統涼茶店,火麻仁喝起來有點像合桃糊,火麻仁其實是普通大麻的種子。根據《中藥大辭典》,火麻仁又名麻子仁、大麻子、大麻仁,為桑科植物大麻 Cannabis sativa L. 的種子,於果實成熟時採收,曬乾後打下果實及除去雜質,取淨仁。大麻種子經炮製後,成為中藥火麻仁。

 

那麼火麻仁會否含有THC?衛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一篇文章提到,涼茶店的火麻仁歷史悠久,並未發現類似毒品的不良反應。崔俊明補充,「植物加工會影響到當中的成分含量,依政府禁毒官方資訊,中藥火麻仁經加工程序後便沒有THC成分,至於CBD成分則沒有資料可參考」。

 

過量服用易傷胃氣

大麻籽與火麻仁同樣是大麻種子,網上有影片教學如何將大麻籽炒製火麻仁飲品。吳潤珍強調,市民不應自行製作火麻仁,亦切勿將大麻籽當成中藥服用。火麻仁主要是藥用而非保健食材,過量服用容易損傷胃氣,別把火麻仁當作大麻籽用在烘焙上或加入奶昔、乳酪中食用。

 

從中醫角度,火麻仁屬於瀉下藥中「潤下藥」,味甘性平、無毒,歸脾、胃、大腸經,主要功效為潤腸通便,紓緩便秘。吳潤珍表示,火麻仁通常用於長者、產婦,以及體弱者因津枯血少所致的腸燥便秘,取其潤燥滑腸之功效。

 

臨牀上,患者因便秘求診,中醫根據辨證論治及患者日常飲食、情志、年齡、藥物紀錄等處方用藥。火麻仁多數和其他中藥配合使用,鮮有單一用藥治療便秘。中醫治療便秘亦不一定處方火麻仁,如因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水喝太少都會造成便秘,中醫會根據患者體質和病情建議不同治療方法,例如蜜糖水、燕麥、火龍果、大蕉、西梅汁都有助通便。

 

 

[文章及圖片轉載明報 25/04/2022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