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本港檢獲走私新冠口服藥 藥劑師﹕市民忌自購服用應注意三要點

2022-04-12

海關首次檢獲走私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物,該藥為美國默沙東研發的口服新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由正廠授權副廠於印度製造及使用,在港無註冊,不能入口本港並於本港使用,初步調查相信藥品供應鄰近地區,並未流入本港。香港醫院藥劑師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市民需要留意三大要點,包括新冠肺炎口服藥物只可以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的確診患者、需要服用合共5日的全個療程、水貨藥物在運輸過程可能出現問題而影響藥效。如果有水貨流入本港,市民不宜自行購買,應由醫生處方或藥劑師指導監督下購買藥物。

 

崔俊明指出,醫管局已購入兩類新冠口服藥物,包括默沙東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和輝瑞的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亦已向指定的私家醫生免費提供。

一旦有「水貨」口服藥流入本港,崔提醒市民要留意三個要點。口服藥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的確診患者,如果中度至重度患者在未經醫生診斷下服用口服藥,有機會延誤治療;此外,由於口服藥需要醫生處方或藥劑師指導監督下出售,並需要服用合共5日的全個療程,如果患者未有完成療程,例如只服用4日,可能會出現耐藥性,影響治療;而且走私藥物在運輸過程期間可能出現問題,影響藥效,患者服用後有機會「殺唔到病毒」,最終延誤治療或出現耐藥性。他特別提醒需要餵哺母乳的孕婦及18歲以下人士不宜服用有關藥物。

 

 

[文章及圖片轉載HK01 12/04/2022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