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roradio] 崔俊明指香港未必需要打第四針

2022-03-29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 本港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出現下降趨勢, 疫情有望在未來幾星期平穩下降, 可以放寬限制措施, 但強調接種疫苗仍然十分重要, 可以降低感染後的死亡率, 長者打針的好處遠大於副作用。
崔俊明在本台節目說, 接種第二針疫苗後五至六個月, 中和抗體的水平會降抵, 所以要打第三針, 但有研究發現中和抗體隨時間也會降低, 免疫系統差的人士要打第四針, 外國經驗是即使免疫系統正常的人士也打第四針, 香港就未必需要打第四針, 因為外國藥廠正研發第二代針對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的疫苗, 有機會在今年尾推出, 但目前數據有限。
他又說, 不少長者本身有慢性病, 擔心染疫後會令病情惡化, 出現併發症, 症狀輕至中度長者可以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中至嚴重病情也有針劑可治療, 但兒童的選擇比長者更少, 尤其是兒童的免疫系統未完全發展, 所以預防最為重要。

 

 

[文章轉載 metroradio 29/03/2022 連結]

[圖片轉載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