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c] 藥劑師學會指現存疫苗仍有效

2021-12-16

新變種病毒Omicron於全球蔓延,有指或削弱新冠疫苗的保護作用。本港截至昨日錄得的4宗Omicron個案中,有3宗均完成接種新冠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暫時未有證據顯示疫苗失效,而藥廠生產針對Omicron的疫苗需時半年,當中需要100日來重組配方,再用3個月生產就可付運。

 

崔俊明指出,雖然目前疫苗對Omicron成效的資訊比較混亂,但無證據顯示疫苗失效,反而無接種疫苗人士的危險性高很多,因完全沒有保護。他強調疫苗除了中和抗體,還會刺激人體免疫細胞,例如T淋巴細胞,在感染時殺死病毒,阻止病毒在體內繁殖,所以接種疫苗可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力。

針對新變種 疫苗料半年面世
崔預料,藥廠生產針對Omicron的疫苗需時約半年,其中由內地及德國合研的復必泰,以及由美國研發的莫德納等核酸疫苗,其研發過程會較滅活疫苗快,約需100日重組疫苗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再用3個月生產便可付運。至於新冠藥物,他指政府所訂購的美國默沙東藥廠口服藥將於明年首季到貨,認為口服藥物對治療變種病毒依然有效,同時當局亦計劃購入美國輝瑞藥廠的治療藥物,他籲市民不用擔心藥物不足。

 

 

[文章及圖片轉載 on.cc 16/12/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