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 醫局針前評估 病人最快下周二可預約

2021-06-14

香港在公私營機構積極推動下,近期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數上升,惟仍有不少巿民因擔心自身健康情況,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仍感猶疑。醫院管理局為釋除病人的顧慮,將在本月25日開始為普通科門診病人提供針前評估服務,病人最快本月22日就可預約。社區組織協會一項調查便發現,若有健康評估,將有更多長者願意接種疫苗,有專家亦贊同醫管局提供諮詢服務,相信可令接種人數提高兩成。

 

醫管局策略及發展總監李夏茵昨早在電台節目上指出,明白有市民對接種疫苗存在疑慮,不少普通科門診病人覆診時亦有向醫生查詢,因此推出有關的計劃,容許病人可以預約在注射疫苗前作出諮詢,預計本月25日開始提供服務,並會提早兩三天開放預約,「他們可以在覆診時問醫生自己是否適合打針,但如果他的覆診期較久,很心急想快一點接種疫苗,我們亦很鼓勵他早點接種。他們可以在本月底致電平日覆診的診所預約一個日子,醫生便會為他做評估。」

 

熟悉病情 可作全面客觀評估

她指出,醫管局較了解及熟悉該些普通科門診病人的情況,因此可以作出較為全面和客觀的評估,若預約情況踴躍,會考慮增加名額,安排為更多人進行接種前的評估,但承認由於有關服務的名額將在普通科門診中抽調,一般普通科門診服務必定有影響,暫時未能掌握反應將會如何,但強調接種疫苗是抗疫中最重要的議題。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醫管局提供諮詢服務,可釋除不少人對接種疫苗的顧慮,增加接種率,「我之前都問過一些病人,大部分有慢性病的病人,也不知自己病情是否受控及穩定,能否接種疫苗。」

 

他說︰「其實政府以往都有叫人可以諮詢家庭醫生是否能夠打針,但始終私家醫生收費較貴,病人諮詢意慾會打折扣。」相反,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每次診症費用只要50元,崔俊明指收費便宜,且已有普通科門診病人的病歷,方便為病人評估其是否適合注射疫苗,「門診病人覆診期可能較長,但有預約服務,就可以提早見醫生查問情況。」

 

專家料難開放予所有港人

至於應否進一步開放至非普通科病人也可預約,他則認為醫管局現有的病人已非常多,難再增加資源開放給所有港人,而該些非醫管局病人,部分已有醫療保險光顧私家醫生,未必需要醫管局的服務,且醫管局亦沒有他們的病歷作出評估。他估計,醫管局為普通科門診病人提供針前評估,將可以提高疫苗接種率達兩成。

 

社協倡資助長者評估諮詢

另一方面,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指現時本港長者疫苗接種率僅14%,較全港接種率更低,因基層長者既無熟悉其健康狀況的家庭醫生可諮詢,亦未曾進行身體檢查,對自身健康一知半解下放棄接種疫苗。社協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針對基層長者的調查便發現,有多達57%長者表示不會接種疫苗,33%受訪者則表示需要再考慮,但若有醫生為其評估身體狀況以確定適合接種,則有49%受訪者表示願意接種疫苗。

 

社協因此建議,政府可以用公私營合作的方式,資助有需要長者進行一次性的評估及諮詢,包括為他們進行基本的身體檢查,以釋除長者接種疫苗疑慮。

 

 

[文章及圖片轉載文匯報 14/06/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