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 兩人接種後現嚴重情況須深切治療 崔俊明梁子超均指暫未需叫停接種

2021-03-08

本港近日有2人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衞生署昨亦接獲多2人接種後出現嚴重情況,二人現時況危殆。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外國臨床應用科興疫苗未見出現中風、心臟病等,亦無證據顯示疫苗有關死亡病例,目前未是時候叫停有關接種計劃;呼吸系統科醫生稱除如只是出於誤解或偏見,未必暫停接種就可解決。

 

衞生署昨亦接獲多2人接種後出現嚴重情況,一人於接種5日後出現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另一人則接種翌日有嚴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二人現時留醫深切治療部,情況危殆。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外國亦有使用科興的新冠疫苗,臨床應用並沒有出現中風、心臟病等,亦沒有證據顯示出現與疫苗相關的死亡病例,認為目前未是時候叫停有關的接種計劃。

 

不過他稱,疫苗的副作用難以一概而論,需要研究疫苗有沒有導致輕微炎症,增加接種人士血管阻塞的機會。崔俊明又建議,政府就「未控制慢性病」的定義,提供更多資訊;如市民有疑慮應先向自己的主診醫生查詢,如果有未控制好病情的慢性病,就最好待病情穩定才接種。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表示,暫時於香港、土耳其、南美或內地,看不到科興疫苗廣泛使用與慢性病惡化有何關係,又解釋本港65歲以上長者,每年有5000人因心臟病離世、2500人因中風或腦血管等問題離世,除非其他地方有發現不到的疫苗副作用,就應要暫停接種,但如只是出於誤解或偏見,未必暫停接種就可以解決。

 

梁子超認為現階段毋須暫停接種,但有需要設法令長者接種時安心,社會關注相關事件,有些長者會覺得資訊模糊,造成很大心理壓力,打針前可能血壓上升,或有頭暈、嘔吐等神經系統的反應,重要是令他們接種時感到安心。

 

他建議,可提供在其他地方使用科興疫苗的情況給市民參考,亦建議多由私家醫生或診所為市民接種,讓長者感到安心。被問到有否接種疫苗,梁子超直言自己和家人都已接種,但為免影響市民判斷,他不透露自己接種哪一種疫苗,又強調選擇哪款疫苗是個人因素。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08/03/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