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 七人打疫苗後送院 兩深切治療一危殆

2021-03-08

繼日前有兩名長期病患者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再有七人接種科興疫苗後不適,當中兩名本身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其中一人危殆。專家委員會今天將開會評估第二宗涉急性中風的死亡事件,是否與疫苗有因果關係。
 

專家委會今評估次宗死亡事件

衞生署公佈,最新一宗嚴重異常事件,涉一名八十歲男子,他患糖尿病、頸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及曾中風,本月一日在元朗天暉路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他前天感到胸痛,到明愛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晚轉送深切治療部,初步診斷為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現時情況危殆。

另一宗涉一名七十二歲女子,她患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及甲狀腺功能不足,前天在將軍澳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其後感到身體虛弱,並停用兩劑量的胰島素。她昨早情況轉差,入威院留醫,其後發現她嚴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轉入深切治療部。

官涌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表示,昨天亦有兩名市民在該中心接種科興疫苗後感到不適,其中一名四十五歲女子通過三十分鐘醫學監察後離開,一小時後發現皮膚出疹返回接種中心。另一名六十六歲女子接種後胸口不適、及「作嘔作悶」。兩人均被送院,當時情況穩定。

另外,當局晚上公佈三宗接種疫苗後不適個案,三名分別四十六歲、五十三歲及八十七歲女子,到三間不同接種中心打疫苗後,分別感到暈眩、血壓高、出現皮疹及發抖,皆送院治療。

專家指疫苗不會直接致中風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接種疫苗不會直接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等疾病,但若接種者的免疫反應較強,或會令血管有炎症反應,認為專家要清楚說明接種疫苗有否間接加速患者血管發炎。他建議,政府應列明各種慢性疾病可控制情況的標準,例如血糖值、血壓值的合適水平。

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表示,長期病患者如果最近需要改藥或加藥,或因病需要做任何手術,應先與醫生商討是否合適接種疫苗。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eadline Daily 08/03/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