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 梁子超相信死亡個案與疫苗有關機會少 崔俊明認為無需剎停接種

2021-03-03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上周五正式展開,惟一名63歲男子上周五於佐敦接種首劑科興疫苗後兩天,出現急性呼吸困難求醫,同日不治。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一般接種疫苗後如有嚴重急性反應,或於半小時內出現,部分或於數小時、1日內出現,相信是次個案與疫苗有直接關係的機率相當低,真正死因有待化驗確定。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一般接種疫苗後如有嚴重急性反應,可能會於半小時內出現,部分亦可能會於數小時或1日內出現;而據有關方面現時公布的資料,患者接種疫苗後頭48小時內,沒有出現過敏或副作用反應,及後才突然惡化,認為與疫苗有直接關係的機率相當低。

 

不過他稱,病人真正死因有待化驗確定,惟強調現階段市民不需要過份憂心,即使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如果病患情況在穩定狀態,基本上接種疫苗屬安全,如有擔心可先諮詢醫生。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於同一節目解釋,疫苗裡面並不是有何害處會影響身體,但可能一些常見及已知的副作用,會導致長期病患者的病情惡化,但認為暫時未知事件是否與疫苗有關,一般而言如接種者本身多病痛,須於病情受控制及穩定才適合接種疫苗。

 

他續指,曾有建議接種中心職員要先詢問接種者病情,但接種者可能都不知道自己病況是否穩定,故本身有長期病患的人士,最好在接種前諮詢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崔俊明又認為不應暫停接種計劃,疫苗正可用作幫助高危群組,如因出現一宗未知是否與疫苗有關的死亡個案就剎停計劃,對很多高風險人士來說是更加危險。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03/03/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