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TILLE POST] 打針後抗體水平有助分析高危組效率

2021-02-11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開會後仍未有結果,並指要考慮接種疫苗後產生抗體水平。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解釋,抗體水平除可了解需相隔幾多日才接種疫苗外,也可了解更多疫苗在免疫方面的數據,對於分析疫苗在高危組別的有效率有頗大作用,「因為即使是第三期的臨牀數據,高危組別參與人數都很少,抗體水平會是更好的準則,了解疫苗是否有用。」

 

他續指,科興疫苗在巴西、土耳其及印尼的臨牀試驗數據結果不同,或與其檢測模式、暴露史及病毒變種有關,如有抗體水平可作參考,可以了解更多疫苗能否激活人體的免疫反應。另外,因為高危組別參與人數少,比對老年人及年輕人的抗體水平,也可以確保疫苗在長者身上有用。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則表示,抗體水平數據只會量度中和抗體,但除中和抗體,T細胞(CAR-T細胞)的記憶同樣有助減少患者感染風險,他形容:「中和抗體如一把刀,T細胞的記憶則如一把槍,可以殺死感染的細胞。」不過,由於科興採用滅活技術,故更難激活T細胞(CAR-T細胞)的記憶,「這亦是為甚麼其有效率比BioNTech低。」他又指,通常疫苗有效率會與抗體水平成正比,「有效率是結果,抗體水平是過程,估計委員會想拿取抗體水平的資料再仔細分析。」


至於為何科興疫苗相隔十四日和二十八日接種的效果會有不同,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林緯遜就指,因為身體在接受疫苗後,需要時間產生抗體,如果時間未足夠令身體產生抗體就打第二劑的疫苗,就未必能讓疫苗發揮到最好的作用。他又指,滅活疫苗沒有說明第二劑最遲要幾時打,所以政府便要平衡疫情的情況,是否可以等較長時間才打第二劑,「如果好像英國那樣,可能就等不到,要快點打第二劑。」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BASTILLE POST 11/02/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