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科興國藥│藥劑師倡交數據後由香港專家評審 毋須刊登於國際期刊

2021-02-01

政府將為香港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當中洽購了的滅活技術疫苗由內地科興生產,但該公司一直未有提交完整數據予港府作審批,也未有把數據刊登於國際期刊。有人建議轉購內地國藥疫苗,惟該公司亦一樣未有第三期研究完整數據。

 

有藥劑師認為,港府未必需等到這些藥廠把數據刊登於國際期刊後才開始審批,只要數據交予港府,亦可以由香港的專家作審視,因為香港的醫生、學者亦與外國專家一樣,有能力分析及審核數據。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若這些公司願意提供數據,即使不是完整數據,也可逐步審核,惟現時問題是這些公司不提交數據。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指出,疫苗研究數據是否刊登於國際期刊並非最重要,但數據必須經同行評審,他認為香港的醫生、學者、藥劑師都有國際水準,有協助外國評審,自己亦有做研究,「一定識睇數據」,與外國專家一樣,有能力可以分析、評審第三期研究的數據是否達到安全性、有效性,可以做到把關,亦可加快審批。但他坦言國藥未必會願意提供相關數據,需要中央政府協助才可成事。

 

何栢良就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現時問題在於科興及國藥不提供第三期的數據,呼籲勿本末倒置,要求香港的專家在無數據下做審批。他認為,若這些公司願意提供數據,即使不是完整數據,「可以用滾動式,有幾多數據交幾多。」他又指,內地與香港處理疫苗做法不同,無理由內地藥監局批准使用的疫苗,就可自動於香港使用。

 

香港應做好兩手準備 單靠一種疫苗有一定風險

另外,崔俊明指,歐盟雖然對於疫苗出口施加要求,但不包括已經簽訂協議的情況,因此香港不受是次事件影響,但如若需要「加單」就可能會有阻滯。他又稱,香港應做好兩手準備,阿斯利康的疫苗早前指可於6、7月抵港,但有機會延至9月,香港在3至9月期間若單靠一種疫苗,有一定風險,倘日後發現該款疫苗有問題,要暫停接種,「問題好大」。

 

他續指,有消息指港府正考慮購入的第四種疫苗是重組蛋白技術、美國公司Novavax生產的疫苗,雖然該疫苗有效率高,但他指該公司規模細,只有約400名員工,經營30年來未曾製造過藥物,政府購入前也需考慮這些因素。

 

崔俊明在商台節目中就表示,該會昨天公布的調查反映港人想接種新冠疫苗的比例偏低,比英美都低。他指,私家醫生多傾向使用國藥及科興,因為注射程序較方便。另外,調查反映港人「好驚」疫苗副作用,港府可多宣傳普遍副作用只會短暫發生,大約維持數天。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01/02/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