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tille Post] 林鄭:國藥疫苗受框架規管

2021-01-23

新冠疫苗接種計畫即將展開,但政府預購的三種疫苗短期內未能到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天承認,她在大約十天前已向國家提出要求,希望中央分配一些在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目前國家衞健委批准使用的國藥疫苗,與科興疫苗一樣,仍未有第三期臨牀報告,林鄭未有解釋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只表示有關疫苗同樣須受到核准疫苗使用的法律框架規管,強調會爭取疫苗安全有序,讓市民盡早接種。負責為疫苗使用提供意見的科學委員會多名成員都強調,疫苗供港使用的底線是要有藥廠的第三期臨牀報告,令國藥疫苗能否通過科學委員會成疑。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則認為,政府可參考國藥期中數據及國內文獻決定是否准許疫苗使用。

 

林鄭月娥昨天表示,她在去年十一月訪京時,已經希望能夠得到多點保證,所以向中央提出,如果在有需要時,希望中央亦可以分配一些在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其實至少十天、八天前……覺得已經到了有需要的這一刻,要求國家在這方面協助我們。」林鄭表示,國藥疫苗同樣受核准疫苗使用的法律框架所規管,「但現在言之尚早,我們再看接下來的發展是怎樣。」她強調,對於爭取疫苗安全有序地讓香港市民盡早接種是我的責任,「我一定會盡我最大努力,而中央一直展示對香港抗疫方面的協助是義不容辭的。」


負責為審批疫苗提供意見的科學委員會成員、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強調,審批疫苗的過程須有第三期數據公布於醫學雜誌。他指雖未有聽聞政府會採購國藥疫苗,但他同意若科興有問題,政府亦應購入另一種滅活疫苗作取代。科學委員會另一成員劉澤星亦表示,委員會早已就批准疫苗在港使用的建議,訂立條件,包括要有第三期臨牀數據,以及在醫學期刊刊登研究結果等,如果符合這些條件,公眾信心會大好多。  


港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亦重申引入疫苗的底線是要有藥廠的第三期臨牀報告,他表示市民的安全才是最重要,而委員會有不同專家審視疫苗的不良反應報告,確定副作用是否與疫苗有關,所以藥廠的第三期臨牀報告十分重要。


國藥疫苗曾於去年十二月公布第三期臨牀試驗期中分析數據,結果表示疫苗的保護效力達百分之七十九點三四。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政府可參考期中數據及國內文獻決定是否准許疫苗使用。「期中數據與第三期報告最大的分別在於涵蓋的群組及參與人數,雖然期中數據欠缺部分特定群組的數字,但政府可參考一些具公信力的文獻,如北大或清華的報告去彌補不足。」由於國藥疫苗主要於國內接種,所以相關數字用於華人體質有一定參考作用。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認為若國藥能把早前提供給內地的疫苗數據提供給港府,相信亦可作審批之用。他指有不少疫苗把第三期數據刊登於醫學期刊時,其實詳細報告仍未完成,「數據才是最重要,有沒有刊登在醫學期刊實屬其次,緊急使用本身就是特事特辦。」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滅活疫苗穩妥,上星期於北京接種國藥疫苗亦沒有特別反應,他相信特首處理緊急使用的問題一定心中有數,而得到中央支持,國產疫苗將會加快供港。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Bastille Post 23/01/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