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科興疫苗報告無影 政府或再揀 6款滅活疫苗處三期研究包括國藥

2021-03-01

港府正與不同藥廠洽購新冠疫苗,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及接種計劃專責小組成員曾浩輝今早(22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若科興生物一直未能提交第三期研究的完整報告,當局可能需要在同屬滅活疫苗的技術平台物色其他疫苗選擇。

 

現時共有6款滅活疫苗進入了第三期臨床研究,當中4款屬於內地研發疫苗,有本港藥劑師認為國藥疫苗是當中的首選,因為內地不少人已經接種,多個國家亦有購買,國藥的生產線也強大,相信供應快速。不過,他強調前提是國藥也需先提交完整的數據,以證明其安全性、有效性、品質均無問題。

 

曾浩輝今早在商台節目表示,「如果科興真係嚟緊一路都唔得(不提交報告),都可能要有兩手準備,睇睇同一樣嘅科技平台會唔會有其他選擇。」意味政府或會考慮其他滅活疫苗。

 

現時共有6款滅活疫苗進入了第三期臨床研究,包括印度企業巴拉特生物技術公司(Bharat Biotech)的疫苗、哈薩克斯坦生物安全問題研究所(Research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afety Problems Rep of Kazakhstan)的疫苗,餘下的4款都是內地研發的疫苗,分別是國藥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國藥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科興生物、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的疫苗。

 

國藥稱疫苗保護率達79.34%

當中「國藥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在去年12月30日公布,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數據結果顯示,疫苗保護率達79.34%,其後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有條件上市。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於本周三(20日)表示,全國共有1500萬人次已接種新型疫苗,會逐步擴大接種範圍至老人和兒童。不過未知1500萬人次當中有多少人是接種國藥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疫苗。

 

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小組成員梁栢賢認為,部分年紀大、體弱的人士未必適合接種德國BioNTech的疫苗,政府希望尋找另一款滅活疫苗,以供這類人士接種,若科興最後不提交申請,可以考慮其他滅活疫苗,而內地有不少人已經接種國藥疫苗,「睇到效用唔錯,都係一個選擇。」

 

國藥疫苗是6款滅活疫苗中的首選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就認為,國藥疫苗是6款滅活疫苗中的首選,因為內地不少人已經接種,香港可以根據內地民眾接種後的反應、副作用去推斷港人接種後的反應,「因為係同一樣人種,個反應、副作用都會好接近」,而且多個國家亦有購買,國藥的生產線也強大,相信供應快速。

 

不過,國藥現時仍未公開完整的數據報告,也未於國際期刊發表報告,未能得知不同年齡層的有效率等資料,崔俊明表示,港府應先向國藥索取完整的數據,以證明其安全性、有效性、品質均無問題。國藥集團是由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管理的中央醫藥企業,崔俊明稱,若國藥的數據無問題,港府可以尋求內地政府協助,分配部分國藥疫苗予香港。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22/1/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