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本港3款新冠疫苗第三期臨牀數據 保護率70至95% 科興疫苗100%防重症 許樹昌:未有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數據

2021-01-11

 

港府擬下月起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達成協議採購的3款新冠疫苗,當中中國科興疫苗CoronaVac早前於巴西向1.24萬名醫護進行的第三期臨牀研究顯示,疫苗有效率為78%,100%防重症,但尚未公布不同年齡組群的有效率、副作用等,數據亦未經同行評審,且未整合印尼及土耳其的臨牀測試數據。港大學者薛達和中大專家許樹昌均認為保護效能不錯,但許相信若測試對象主要是醫護,或未有較年長者接種數據,他指出,BioNTech疫苗測試對象由18至85歲、牛津疫苗亦有4%參與者是70歲以上。藥劑師崔俊明則認為,以現有資料,另一款BioNTech/輝瑞/復星疫苗有較多長者上使用的數據,可成為首選為長者接種的疫苗。

 

港3款新冠疫苗保護率、副作用一覽 科興疫苗臨牀初步數據保護率78%

食衛局回覆稱,得悉科興疫苗在巴西臨牀測試的數據,衛生署已與科興接洽,以盡快取數據評估。

 

綜合路透社、彭博報道及巴西聖保羅州政府新聞稿,巴西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公布,科興控股新冠疫苗「CoronaVac」的第三期臨牀試驗初步數據,約1.24萬名醫護參與,疫苗保護率為78%。計劃中共有218人感染,當中約160人是接受安慰劑,其他是注射疫苗。

 

科興疫苗稱100%防重症

接種疫苗後仍受新冠病毒感染者中,無人需住院或出現中至重症,只需門診治理,即100%預防中至重症。但彭博報道稱,有關公布未有包括注射人群的年齡分佈、保護率計算方法和副作用。路透社報道稱上述臨牀測試包括長者,但無提及人數和長者年齡。《紐約時報》昨報道,巴西衛生部長愛德華多.帕祖埃洛(Eduardo Pazuello)表示,聯邦政府準備購買1億劑CoronaVac。

 

專家稱數字理想 需更資料供審核 許樹昌憂欠長者數據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牀助理教授薛達認為,結果反映有關疫苗效能不錯,能減重症,料有助減醫院壓力和控制疫情,但仍待不同年齡組群的保護效能資料出爐。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千禧年代》稱,78%保護率頗理想,但如測試主要招募醫護,會以中年人為主,即年紀大或長期病患者未有數據。他又說,如果接受測試的年齡組群較闊會較好,例如BioNTech疫苗測試對象由18至85歲、牛津疫苗亦有4%參與者是70歲以上;但雖然科興可能沒招募較年長的人測試,不等於疫苗無效。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則稱,港府另外達成協議採購的兩款疫苗中,BioNTech的第三期臨牀研究招募的長者最多,40%接種者逾55歲,亦包括60多至70多歲的長者;牛津疫苗則有20%接種者逾55歲。崔認為理論上BioNTech疫苗有較多在長者身上應用的數據,如本港首階段為長者接種疫苗時,可首選BioNTech。

 

藥劑師料BioNTech成長者首選

就科興疫苗78%有效率較BioNTech疫苗早前公布的95%為低,崔俊明指出,由於不同臨牀測試接種的人群年齡、是否有長期病等都有不同,有效率不能直接比較,現時只有傳媒轉述了科興疫苗在巴西第三期臨牀研究的初步數據,仍待受同行審查和刊登醫學文獻出爐,待公布接種人群年齡分佈、不同年齡層的有效率、副作用和預防無症狀感染有效率。不過,多名專家曾表示科興疫苗不必極低溫貯存,較適合帶到老人院替院舍長者接種。

 

許樹昌說,科興需再向衛生署提供更多疫苗詳情,包括抗體水平、副作用、保護率及成分等,據許理解,BioNTech疫苗下月底會有貨到港,上述科興疫苗則需更多資料審核,然後才有貨到。

 

聶德權:疫苗接種料最快農曆新年可開始 預計每區最少一間接種中心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9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預計2月左右到港,當局目標於本月內大致完成籌備工作,估計農曆新年或之後可以為市民接種,惟具體時間須視乎情況如疫苗實際到港時間。

 

聶德權稱,疫苗接種途徑大致有4種:第一是於社區設立疫苗接種中心,計劃每區最少有一間接種中心,市民可透過網上預約登記接種;第二,安老院及殘疾院舍的院友「不宜舟車勞頓」,當局會安排接種隊到院舍為他們接種疫苗;第三是在私家醫院及私營診所接種,做法如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第四則是由醫管局的醫院診所與衛生署門診提供接種服務。

 

聶德權又表示,當局要考慮不同疫苗有不同的儲存方法及接種前的準備工作,例如BioNTech疫苗須儲存於-70℃環境,在2℃至8℃的環境只能保存數日,稀釋後要在數小時內用完,在物流及保質安排上較具挑戰性,故統一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處理較為穩妥。其他一般可保存於2℃至8℃環境的疫苗,包括科興疫苗,以及預計第二季度尾抵港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則可透過私家診所或醫院接種。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MingPao 11/1/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