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c] 藥劑師學會建議首批疫苗先打一劑 不鼓勵混合接種疫苗

2021-01-04

港人最快下個月可接種新冠疫苗,即使計劃屬非強制性質,但現時疫苗安全性未明,有人擔心成「白老鼠」。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日(4日)在電台節目表示,不鼓勵市民混合接種不同藥廠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他亦不贊成政府預訂首批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時,為每名市民都預留兩劑疫苗,認為應該先預留一劑,讓更多人盡快接種,即使受感染,體內都可以產生少量抗體。

 

崔俊明表示,至今未有臨床試驗確立混合注射不同款疫苗是有效及安全,理論上復星及阿斯利康疫苗,雖然用不同技術製造,都是利用新冠病毒的S蛋白作為抗原,刺激免疫系統,從而產生抗體,因此勉強有機會可以混合接種。
 
對於接種疫苗的人手安排,崔表示藥劑師學會將會派員協助接種,估算1700名註冊藥劑師中,即使只有一半願意幫忙,都有近1,000人可提供協助,醫管局藥劑師或會負責稀釋疫苗,藥劑師或護士已有相關訓練及經驗。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on.cc 4/1/2021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