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衞生署將向私醫提供噴鼻式疫苗 藥劑師料11月可供貨

2020-10-31

市民擔憂冬季流感及新冠肺炎會雙重夾擊,紛紛接種流感疫苗,雖然韓國有數十人打流感針後死亡,令部分人卻步,但亦有人改為接種其他藥廠的疫苗,令該些疫苗更為短缺。

 

流感疫苗主要屬注射式針劑,不過亦有藥廠生產噴鼻式減活疫苗,有私家醫生透露,雖然政府承諾可以額外提供10萬劑疫苗,但近日政府向他們發出的信件,僅提及會提供額外噴鼻式疫苗,懷疑沒有針劑提供。不過,噴鼻式疫苗只適合2至49歲的人接種,即50歲或以上的市民或不能受惠。

 

有藥劑師稱,全球搶購針劑疫苗,料政府在未來都無可能買到針劑疫苗。

 

記者發現,有幼稚園及私家醫生都缺針,均獲衞生署回覆指會增購噴鼻式減活疫苗。

 

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職員表示,幼聯在今年3至4月向葛蘭素史克藥廠訂購針劑流感疫苗,供「2020/21 季節性流感疫苗幼稚園(免費)計劃」之用。然而,藥廠於今年10月向幼聯稱缺針,「唔係打折扣咁簡單,係接近無貨,基本上係無辦法幫幼稚園打針」。幼聯遂向衞生署求助,獲回覆指衞生署已補購噴鼻式減活疫苗,惟到貨日期未明,幼稚園外展注射計劃只能暫時擱置。

 

職員又稱,幼聯已參與學校外展注射計劃多年,從未出現缺針情況,今年首次面對此問題。

 

家庭醫生林永和說,他的診所向法國賽諾菲藥廠訂針,已出現缺針情況。藥廠原本承諾在11月初補200劑疫苗,後來卻稱貨量不足,補貨量減半。他近日接獲衞生署信件,稱會額外採購疫苗及分配予私家醫生,但只說會額外採購噴鼻式流感疫苗,無提及會提供額外針劑疫苗。衞生署的訂購昨日截止,他預留了100劑噴鼻式疫苗,料於11月中旬到貨。

 

建議衞生署把噴鼻式疫苗留學校外展計劃

他指出,噴鼻式流感疫苗的價錢比針劑高出一倍,而且不適用於長者,估計全球的需求較小,較容易購買。加上韓國屢生針劑疫苗事故,噴鼻式疫苗則未現相關消息,較能讓市民感安心。他建議衞生署先將補購的噴鼻式疫苗留給學校外展計劃,再分配予其他私家醫生。

 

記者獲得政府向醫生發出的文件,內容包括要求醫生說明自己訂了多少疫苗,最終取貨量是多少,希望政府提供多少「LAIV」,而LAIV正是噴鼻式減活疫苗的簡稱(Live Attenuated Influenza Vaccine)。文件備註表明,醫生提供的資料是用作評估及計劃LAIV的分發,政府不確保最後能分配到醫生希望獲得的數量。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疫苗製造過程至少需要半年,藥廠無可能即時生產到新一批疫苗供應市場,在全球搶購流感疫苗下,相信政府無法額外買到新的針劑疫苗,因而改為選購噴鼻式疫苗。他稱,現時只有阿利斯康(AstraZeneca)有生產噴鼻式疫苗,相信港府購買的是阿利斯康的「FluMist」,料藥廠可以供應到10萬劑,最快11月可供貨。

 

不過,噴鼻式疫苗不適合孕婦,或有哮喘、氣喘、免疫系統受損等人士使用,亦只適合2至49歲的人注射,代表50歲或以上的人未必可以受惠。崔俊明解釋,一般流感疫苗對於年紀愈大的人,有效率也會有所下降,「針劑疫苗對長者嘅有效率係60至70%,但年輕人係90%」,而噴鼻式疫苗方面,有研究發現50歲或以上的人在接種噴鼻式疫苗後,產生的抗體不足以保護到自己,因此不建議接種。另外,針劑疫苗成本約為140元,噴鼻式疫苗則貴100元。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估計,政府或先購買噴鼻式疫苗作第一批補充,其後可能會購買針劑,但由於近日有市民擔心疫苗安全性,接種意欲下降,他沒有向政府要求額外疫苗,料其他私家醫生也未必有需求。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額外供應的10萬劑疫苗當中包括四價滅活流感疫苗及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衞生署會一直密切監察整體疫苗的使用情況和供應。

 

葛蘭素史克回覆有關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缺針的事件時,就稱鑑於疫苗生產需時且本地需求急速增,本季度流感疫苗供應未能完全滿足市場需求,該公司將繼續與衞生署保持緊密聯繫盡力協調。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31/10/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