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care Thinkers] 擴闊藥劑師功能 應對抗疫新常態

2020-10-12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疫苗便成為各界寄望甚殷的抗疫手段。據政府初步估算,市民需要在短時間內接種兩劑疫苗以取得保護。抗疫是分秒必爭,為了加速接種工作,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提出,讓受過接種疫苗訓練的藥劑師加入注射行列,以加快及提升疫苗接種率,長遠更應放寬規定,讓合資格藥劑師為市民注射需每年接種的疫苗,不但有助減輕醫護的工作量,也有助減低接種成本。

 

崔俊明指出,新冠肺炎帶來新常態,市民未來可能需要每年接種相關的疫苗,「要在短時間內為全民接種兩劑,即要施近打一千六百萬針次,需要龐大的人手支援,還未計算也需每年打針的流感」。現時醫護人手不足,要他們承擔所有疫苗接種工作將會對他們造成極大的負荷,反而藥劑師的人力資源就仍有餘力,可以承擔部分疫苗接種工作。

 

現時很多國家均容許受過訓練的藥劑師為市民接種疫苗,包括澳洲、新西蘭、美國、英國及加拿大等,而鄰近的菲律賓亦同樣准許藥劑師打疫苗。

 

崔俊明表示,從其他國家的經驗看到,讓藥劑師為市民接種疫苗有多個好處。首先可以降低接種疫苗的成本,由於藥劑師的收費比醫生為低,帶來的競爭可令整體成本下降,並且讓市民有多一個選擇。其次是此舉可以進一步普及疫苗接種,市民隨時到訪社區藥房也可接種疫苗,毋須到診所預約,方便程度可吸引一些怕麻煩的市民願意接種疫苗。最後亦是重要的一點,就是藥劑師可花更多時間與市民溝通,回答他們對疫苗的疑問,令他們更願意接種疫苗。

 

對於藥劑師能否勝任打疫苗的工作,崔俊明則指藥劑師是醫護中最近似醫生的角色,「有時市民有小毛病,都會問藥劑師應該用什麼藥」,而本身有醫學知識的藥劑師,只要接受適當培訓及考核,便能夠應付接種疫苗的工作。

 

他相信,一些沒有醫學知識的病房員工,在適當訓練下也可成為抽血員,培訓藥劑師接種疫苗應更為容易。

 

在英國任職執業藥劑師逾十年的香港旅遊醫學會主席梁家偉,為英國註冊旅遊醫學與疫苗專科藥劑師,並擁有培訓藥劑師接種疫苗的專業導師資歷,至今已訓練了逾1800多名藥劑師,而過去兩年在香港舉辦過培訓課程,裝備藥劑師為病人接種疫苗。

 

他稱,培訓課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包括三部分。首先是面授打針技術,利用假人模型讓參與的藥劑師學習注射疫苗的手勢、位置。同時,學員亦需要認識處理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及緊急狀況。除了面授課堂之外,學員也要上網專業平台學習其他疫苗的資訊。

 

至於第二階段就是由專家小組制訂的審核考試,合格後便要通過最後第三階段的臨床實習,在具經驗的導師監督下完成五次接種,符合要求才能取得資歷證書,往後就能為病人接種疫苗。除了流感、水痘等疫苗外,藥劑師亦可透過持續進修擴展服務範圍,例如取得專業資格以為小朋友甚至初生嬰兒接種疫苗。

 

梁家偉指出,藥劑師本身具備豐富的醫藥知識,掌握疫苗接種的技巧沒太大的困難,而且對於提高疫苗接種率有明顯幫助,例如藥劑師未能提供接種服務前,英國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只有約50%,藥劑師提供接種服務後,接種率上升至70%,反映藥劑師加入為民眾接種疫苗,提供了更多便利和選擇,令更多人願意接種疫苗。

 

面對抗疫的新常態,崔俊明呼籲政府以新思維應對,培訓機制,以便好好利藥劑師人手。他說,當局可以容許藥劑師可以毋須醫生監督下,在社區藥房為健康的成年人,接種一些安全性高而又要每年施打的疫苗,如流感及新冠肺炎疫苗,並容許藥劑師在病人同意下閱取醫健通的病歷,幫助了解市民的病歷及避免重覆接種。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與香港旅遊醫學會將會舉辦工作坊,教導藥劑師接種疫苗,為未來的發展提早做好準備。崔俊明稱,藥劑師亦希望盡一分力,與社會各界合力抗疫,以及守護市民的健康。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ealthcare Thinkers 12/10/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