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噴鼻式vs.針劑 藥劑師:兩者效用相若 衛生防護中心:噴鼻疫苗較多禁忌

2020-10-17

2020/21季度「疫苗資助計劃」近日展開,市面上有傳統針劑流感疫苗及噴鼻式流感疫苗兩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解答有關兩種疫苗成效比較、副作用等疑問。

 

問:噴鼻式流感疫苗效果較傳統針劑疫苗差?

答:崔俊明解釋,針劑疫苗是透過肌肉注射將滅活流感疫苗注入體內;噴鼻式流感疫苗則是透過將減活的病毒噴入鼻腔,令身體產生抗體。噴鼻式與針劑兩種疫苗成效相若,接種疫苗後身體產生的抗體可維持6至8個月。9歲以下首次接種疫苗,不論是噴鼻式還是肌肉注射式,同樣需要接種兩劑,並相隔至少4星期;翌年再接種疫苗,只需接種一劑。

 

問:什麼人不適合接種噴鼻式疫苗?

答:崔俊明表示,噴鼻式流感疫苗適用於2至49歲健康、非懷孕或沒有免疫系統疾病的人。惟噴鼻式疫苗不適用於有哮喘、氣喘、免疫系統受損、長期服用類固醇、正服用亞士匹靈的兒童和青少年、感冒發燒或吉巴氏綜合症患者。至今亦未有研究證實孕婦可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

另衛生防護中心網站亦指出,減活流感疫苗(噴鼻式)相比滅活流感疫苗(傳統針劑)有較多禁忌症:如懷孕、免疫功能較弱者等。

 

問:兒童接種噴鼻式疫苗後即打噴嚏,疫苗會否未能進入體內?

答:噴鼻式疫苗的噴嘴只會放入鼻孔較淺的位置,不會太深入鼻孔,噴鼻的瞬間疫苗會進入鼻黏膜,即使接種疫苗時打噴嚏,亦不會影響效用。

 

問:噴鼻式疫苗有副作用嗎?

答:常見副作用為流鼻水及鼻塞,亦會出現發燒,出現副作用機率與接種針劑疫苗差不多。

 

問:接種噴鼻式疫苗時要除口罩,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風險高嗎?

答:只要做好預防感染措施,保持社交距離,其實風險亦相對低。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17/10/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