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海外研究推算流感夾擊新冠病毒或推高傳染率 專家料不會同時爆發

2020-09-27

一份未經同儕審查、由德國及法國學者的研究估算,同時感染流感或增加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率。政府抗疫專家、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往年同期正處於流感季的南半球,包括澳洲、阿根廷、智利等六國最近均錄零星流感個案,現實情況足以推翻估算。

 

他相信社交距離措施持續生效,加上市民繼續戴口罩及做好個人衛生,料流感與新型肺炎同時爆發的機會不大,但建議高危群組10月起可陸續接種流感疫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今日(27日)引述一份德國及法國的研究估算,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型肺炎患者,其新冠肺炎傳播率可增2倍,研究被上載到預印期刊網站medRxiv。

 

許樹昌:實際情況或推翻研究推算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研究未經同儕審查,一般會待研究獲評核再參考其數據。他引述南半球近月的流感數據顯示,澳洲、阿根廷、智利等六國最近僅錄零星流感個案,與往年正爆發流感的數據相去甚遠。

 

而本港今年初的冬季流感,亦在近乎全民戴口罩的情況下,流感季持續期由往年的10至17周,縮減至今年僅5周便結束,許認為,反映實際情況推翻有關估算。

 

倘政府及個人防疫措施持續 料兩病夾擊機會微

許樹昌相信流感個案下跌與防疫措施有關,西方國家的市民戴口罩比率普遍較香港低,但社交距離措施仍然生效,有助減低傳染率。若將至的冬季流感季節,本港仍維持社交距離措施,加上大部份市民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的話,許樹昌估計流感及新冠「夾擊」的機會不大。

 

不過他建議高風險群組如長者、學童等,應如往年一樣10月起陸續接種流感疫苗,一旦社區有人鬆懈引起爆發,仍可保障高危人士減少受感染的機會。

 

同時患兩病 患者病情或較重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亦認為,同時患流感不會增加新冠肺炎傳播率,但兩種呼吸道病毒或引發免疫風暴,致患者病情較嚴重,併發症風險或更高。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表示,流感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均是呼吸道傳染病,目前雖未有新冠疫苗可接種,但張建議市民應盡量接種流感針,「起碼真係有病時易啲分辨」,亦可減低染流感的併發症。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HK01 27/09/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