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c] 治貓絕症山寨藥湧社交平台 藥劑師質疑成效 憂貓「死得仲快」

2020-07-16

貓咪頭號殺手之一的傳染性腹膜炎,死亡率甚高,近年美國有專家展開研究兩款藥物治療傳染性腹膜炎,但藥物仍處於實驗階段,內地已湧現多間山寨藥廠製造出仿冒藥,網上社交平台及淘寶網均有售,近期有關山寨藥更湧至香港貓界,在網上黑市販賣山寨藥給本地貓主。有關藥物來歷不明,但貓主為了救貓一命,有人不惜花費數萬港元買藥。有學者指有關藥物在港未經註冊,且注射藥物需由獸醫在場監督,呼籲貓主勿以身試法。

 

有報道指,本地多個社交平台湧現治療貓咪的傳染性腹膜炎山寨藥,有關藥物由內地山寨藥廠製造,已分銷各地,最近更流入本港高價販賣,針藥費每支由數百至千多港元不等,有部分賣家聲稱貓咪要每日注射,整個療程可高達數萬港元。由於貓咪患上傳染性腹膜炎後存活率極低,不少貓主抱著「橫掂都死」的心態而搏一搏,令黑市山寨藥有價有市。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這些不明來歷的內地山寨藥安全性及成效存疑,認為藥廠可能從一些途徑取得了與美國實驗藥物相似的藥方,但成分是否完全一樣則成疑。他又指山寨藥廠一般欠缺品質監控,原材料的純度未必百分之百,當原材料有雜質,這些藥物可能會產生有害副作用,甚至有毒物質,藥效亦會下降,「分分鐘隻貓打咗針反而加劇咗病情惡化,死得仲快。」
 
他又說,山寨藥未在港正式註冊,非法管有、售賣及使用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均觸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即使為動物進行醫療行為,例如注射藥物,亦需有獸醫在場監督,否則觸犯《獸醫註冊條例》。他呼籲貓主勿以身試法,否則誤墮法網,亦不要冒險去購買相關藥物,「實會有成功例子,先令到你相信同埋去買」,但藥物成效存疑下,胡亂試用反而傷害了動物。東網正向衞生署查詢,正候回覆。
 
 

[文章轉載自On.cc 16/07/2020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