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瑞德西韋配干擾素 有助兩重症患者

2020-08-05

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本港至今有四十三人病亡,大部份因第三波疫情而起。對於病人的治療方法,本港一向採用三種抗病毒藥物混合治療,包括蛋白酶抑制劑、利巴韋林及干擾素,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前兩者可能令患者的肝酵素上升,有需要停用,「若患者只能單靠干擾素,治療效果較不理想。」

 

最近本港可以再用瑞德西韋後,有兩位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的年長患者,以干擾素及瑞德西韋治療,情況好轉,無須插喉並可以離開深切治療部。他表示,醫管局的瑞德西韋存量,約夠七個聯網在每個聯網約有九名病人可以使用。許樹昌又稱,本港醫院有參考外國研究,在患者發病後第二個星期,以低劑量類固劑治療病人。

 

貨源供應仍是未知數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瑞德西韋供應有限,而該藥物藥廠吉利德為美國公司,相信會先供應給當地人使用,加上中美關係在外交層面上緊張,貨源供應暫時仍然是未知之數,但相信美國並沒有扣起藥物禁止出售。
  
他表示瑞德西韋在外國的研究效果不錯,但在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的嚴重個案上,療效並不顯著,「重症患者效果一般,不是因為無瑞德西韋先較多人離世。」但他同意瑞德西韋能為醫院提供多一項藥物選擇。醫管局表示,目前藥廠未安排該藥物在香港商業銷售,目前仍有少量未用藥物暫存醫院,有需要時可以處方給有需要病人。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星島日報 05/08/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