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 天然消毒噴霧被檢出可致敏化學成分 藥劑師:可致喉嚨腫脹窒息死亡

2020-06-17

新冠疫情肆虐下,消毒防疫產品成為市民日常必需品,部分產品更宣稱純天然、指成分無害。但港台節目《鏗鏘集》委託實驗室測試,發現市面上3款聲稱天然的消毒產品,僅1款能有效殺菌,該款「合格」產品卻被檢測出含可致敏化學成分「氯己定」。有藥劑師指出,氯己定可致敏,嚴重可致喉嚨腫脹、堵塞氣管,甚至窒息死亡。

 

在最新一集的《鏗鏘集》中,節目訪問一間生產天然殺菌噴霧公司,負責人表示在設計產品時,特意選用幾種與人體體液相近的元素,能令人體免疫系統不會抗拒它,又聲稱是一種天然、近乎食物級的產品,就算誤噴入口亦都不會有大礙,標榜為「新型冠狀病毒的剋星」,即使定價逾300元,該產品系列在疫情期間,曾於兩周內一度賣出平常3個月的銷售量。

 

3款天然消毒產品 僅1款有效殺菌

節目找來浸會大學生物系講師余英傑,就這類宣稱天然的消毒產品進行實驗,測試它們的殺菌效能。在實驗中,10個小朋友在戶外遊樂場玩耍後分4組採樣,分別利用酒精和3款天然噴霧清潔雙手10秒,結果發現,在3組利用天然噴霧潔手之中,只有1組的手上細菌能夠被有效消滅,其餘2組的殺菌情況就「不明顯」。

 

「天然」消毒產品被揭含化學成分

節目又委託認可的實驗室,就戶外測試表現欠佳的2款天然噴霧進行另一項測試,結果顯示該2款產品在5分鐘接觸時間內,其中1款的殺菌效能仍舊不理想。

 

不過在戶外和實驗室測試中均達標的殺菌噴霧中,卻發現1種用作抑制細菌的化學成分「氯己定」,此成分有助抑制和殺滅細菌,一般用作消毒輕微傷口、皮膚、口腔。但國家衛健委的文件就指出,氯己定並不能夠殺滅新型冠狀病毒。

 

最初該產品公司負責人表示不清楚產品含有「氯己定」,但後來又向記者表示,「氯己定」是作為原材料的防腐劑及殘餘,此成分在產品中已沿用多年,又解釋含量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藥劑師:誤食可致喉嚨腫脹

不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節目中表示,氯己定有機會令人體皮膚出現過敏反應,嚴重可致喉嚨腫脹、堵塞氣管,引致窒息死亡;如意外接觸眼睛,亦有機會傷害眼角膜,甚至會引致失明;噴向耳部,都有機會影響中耳,損害中耳的聽覺神經。崔俊明強調:

 

「如果用家對氯己定過敏,無論濃度多少,他都會出現過敏。」

 

根據目前香港法例,如果產品的氯己定濃度低於2%,不需要註冊成藥劑。但在7月開始將會修例,新例表明,除了標明用作洗手、化妝品抑菌劑外,所有含氯己定的產品均需要註冊。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晴報 17/06/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