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電子煙害處不比香煙少 美發現連食三個月後要用儀器助呼吸

2020-05-02

近年電子煙產品充斥市面,以多種味道、形狀及包裝吸引年輕人。聲稱其害處比傳統煙草少、能幫助吸煙者戒煙,但電子煙對身體的影響被大眾輕視。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曾測試市面上部份電子煙產品,發現當中含有如甲醛、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也含有影響內分泌及生育能力的多溴聯苯醚。現時已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使用電子煙可能會影響肺部及口腔健康。

 

去年已有醫學研究報告整合美國多宗不明的肺病個案,懷疑與使用電子煙有關。在2019年4月至8月期間,美國健康部門收到53宗個案,個案的平均年齡只有19歲,及在病發前90日內均有使用電子煙。患者的肺部出現非因感染或傳染病引致的陰影,當中有八成人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五成八人須於深切治療部留醫,三成二人更須要使用儀器幫助呼吸。故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發出通知,建議醫護人員向曾使用電子煙及出現肺病徵狀的病人提高警覺。

最近也有研究發現,使用電子煙會影響口腔菌叢的平衡,或會增加口腔感染或患上牙周病的風險。該研究發現使用電子煙的人士比不吸煙者的口腔內有更多引致牙周病的主要細菌──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同時,透過細胞培養研究亦發現電子煙使用者的口腔細胞更容易受到該細菌的感染和出現更多發炎因子,如介白質6 (Interleukin-6)及介白質1-beta(Interleukin-1 beta)等。雖然電子煙能否引致其他疾病仍有待證實,但大眾亦不應小覷電子煙的害處,口腔健康與其他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和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

電子煙或許能幫助傳統煙草的使用者戒煙,但同時為健康帶來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考慮使用電子煙輔助戒煙時,必須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切勿胡亂購買或使用。同時,除了電子煙外,市面上有其他較為安全的輔助戒煙產品,包括戒煙香口膠、戒煙貼等。如有決心戒煙,不妨可諮詢藥劑師的專業意見,以了解適合自己的戒煙產品。

撰文: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02/0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