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 醫管局:社區藥房可提供取藥服務 以方便7間公立醫院專科門診病人和家屬

2020-04-16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今日(16日)回應醫管局轄下指定7間公立醫院,包括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瑪麗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瑪嘉烈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屯門醫院的專科門診病人經核實資格後,可在指定的香港萬寧分店取藥,病人可減低因進出醫院的感染風險之餘,更可便捷獲取藥物。

 

庾慧玲指因疫情關係,早前醫管局的專科門診複診服務一度縮減,早前有為病情較穩定的病人安排取藥,現時亦有社區藥房可提供標準藥物取藥服務,以方便病人和家屬。她指知道藥房需要收取病人費用,公立醫院的病人和家屬也可自行決定是否參加。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公院每所專科門診每日有80至100名病人,因疫情影響未有覆診,並因應情況複配藥物或由親人代領;又指萬寧有見代為領藥服務有需求,遂向醫管局主動提出有關服務,病人如有需要可於一周前致電專科門診提出代領藥物服務,如經醫生評估可複配藥物或延遲覆診,就可於指定萬寧分店取藥。

 

他稱,提供代領藥物服務的萬寧須有藥劑師駐診,為病人開通醫健通,及覆檢、指導用藥,而萬寧會收取50元作為取藥及藥劑服務費用,強調有關服務只是代為到專科門診領取藥物,不可轉為介紹其他藥物;認為服務可助門診藥劑師節省指導用藥時間,同時亦更方便病人,長遠或更有機會成為恆常服務。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16/04/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