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有冇中招難憑症狀診斷 藥劑師:不足半數患者入院時有發燒

2020-03-14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全球超過180個國家及地區肆虐,截至三月二十三日,確診個案已經突破33萬宗。除了積極防疫以避免病毒擴散外,社會各界對患者的症狀和治療的臨床結果亦十分關注。而相關的數據已經陸續刊登於醫學期刊內。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早前刊登了一篇由中國內地專家撰寫的研究,研究收集了1,099位在中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數據,分析了他們的背景、潛伏期、症狀、醫學影像及臨床結果。

 

在1,099位患者中,約四成病人為女性,平均年齡為35至58歲,只有不到百分之二曾接觸野生動物。患者的潛伏期平均為2到7日,最常出現的症狀為發燒及咳嗽。值得留意的是,雖然約九成患者在住院期間會出現發燒症狀,但入院時發燒的患者卻只有43.8%;亦只有不到七成的病人出現咳嗽症狀。其他症狀如惡心、嘔吐及肚瀉則不常見,分別只有5.0%及3.8%。

 

在醫學影像中,86.2%的患者肺部會出現異常,包括磨玻璃影像(Ground-glass opacity)及雙肺斑片狀影像(Bilateral patchy shadowing)。由此可見,除了抽取病人咽喉擦拭液或痰液作病毒檢驗外,醫生難以單憑症狀及肺部影像診斷新型冠狀病毒。
 

研究中,約有16%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被歸類為重症。相比於非重症患者,重症的年齡中位數大七歲(即52歲),有合併症的情況(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或高血壓)亦較為常見。重症中約四分之一的患者須要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使用機械式呼吸輔助器或死亡。


利用以上數據,我們可以推論年長及患有長期疾病的人士在患上新型冠狀病毒後的嚴重性可能會更高。故此,有關市民更應着重個人衞生及正確佩戴口罩,以減低患病風險。

根據以上研究,5%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須要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死亡率為1.4%。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相比於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的死亡率(約10%)為低,由於患者可能在染病後並無發燒或咳嗽等症狀,令病毒有機會在社區傳播,故此,市民必須保持警覺,即使出現輕微症狀,亦建議佩戴外科口罩,為己為人。
 

撰文: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14/0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