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醫管局用未註冊「淘寶」抗生素

2020-03-14

疫情肆虐,有醫護人員在網上「爆料」,指醫管局使用的一款抗生素因供應問題暫時短缺,需改用內地「瑞陽製藥」製造的同款抗生素作過渡性質使用。該款內地製造的抗生素不但並未在港註冊,包裝盒上更有「淘寶」查詢條碼,抗生素藥樽上亦未有任何英文藥名,令人擔心質素或有問題。

 

山東製造 質素成疑

該名醫護人員上載東區醫院一份3月6日發出的內部文件,顯示一款注射用抗生素「Tazocin」因供應問題暫時短缺,需改用生產自山東省瑞陽製藥的同一款抗生素作過渡性質使用。文件又指該款內地製造抗生素並未在港註冊。藥盒上更有「淘寶」查詢條碼。

根據該藥物說明書顯示,針劑生產於山東省,樽上印有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國藥准字」批號,惟未有任何英文藥名。該醫護人員透露,醫管局轉換藥物供應商不足為奇,但認為轉用未經香港註冊的內地藥物是太過份,又指一款控制心跳的針藥「ATP」於2018年和2019年亦曾轉為內地供應商,該藥雖已在港註冊,但僅外盒有英文,藥樽只有中文。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在記者會上回應,指在全球藥物供應緊張及別無選擇的情況下,醫管局可能會使用一些香港未經註冊的藥物,當中有可能有非英語的藥物標籤。藥劑部職員會提供相關正確資訊給予前線人員,確保用藥正確。

他重申,醫管局採購藥物機制嚴謹,如要使用香港未經註冊的藥物,會先向衞生署申請,並按照機制衡量其安全性、效用及品質,才引入新藥予病人使用。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注射抗生素「Tazocin」為印度製,屬廣譜及強效的抗生素,常用於中度至嚴重由細菌感染的肺炎,但無法治療武漢肺炎,由於該藥物的兩種主要原料全球缺貨,而中國有該藥物原材料,故從中國引進,國內藥廠需向衞生署出示品質測試文件,相信屬臨時性。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14/0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