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星糖尿藥致癌物超標 衛署:會抽驗 勿停藥

2019-12-08

治療二型糖尿病的一線藥物甲福明(Metformin,又稱二甲雙胍)傳出懷疑在生產過程中受致癌物污染。新加坡上周三(4日)公布驗出3款甲福明受污染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等全球多地的藥物監管機構跟進調查。香港衛生署稱,外地驗出受污染產品沒在港註冊,會在市面上過百款甲福明中抽查檢驗,呼籲市民不應自行停藥。

 

涉常用甲福明 出事3款港沒註冊

過去一年,國際間驗出多款藥物疑受「N-亞硝基二甲胺」(NDMA)污染,近期蔓延至降血糖藥成分甲福明。新加坡衛生科學局(HSA)近期測試46款在當地流通的甲福明類藥(下稱甲福明),當中3款的NDMA含量屬於不安全水平,有致癌風險,上周三公開測試結果,同時宣布回收該3款藥。

 

美歐跟進調查 港125款藥含甲福明

FDA上周四(5日)發聲明,確認將藥品NDMA成分的調查擴展至甲福明類藥物,正調查美國流通的甲福明是否超出96毫微克(nanogram)的NDMA每日攝入可接受水平,目前美國市場暫無回收。歐盟轄下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亦宣布,因應新加坡的調查結果,正要求藥企測試在歐盟境內流通的甲福明。加拿大衛生部則稱,暫未知悉有何在加國流通的甲福明含有超出可接受上限的NDMA,正跟國際監管伙伴合作評估事態。

 

本港衛生署指出,香港有125款註冊藥劑製品含有甲福明,在外地因被發現含NDMA而需要回收的甲福明產品在本港並沒有註冊,正從市面抽取含甲福明的產品作檢驗,若發現問題會適時公布,呼籲正在服用有關產品的市民不應自行停用。醫管局則表示會留意海外有關藥物安全的研究及警示,作適當跟進。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NDMA是致癌化學物質,估計可能在藥物生產過程的化學反應中出現,它或會增加肝癌、大腸癌等風險。崔俊明說,大部分二型糖尿病病人需每日服食甲福明,若當中含NDMA,「就問題大了。我們不會希望病人每日接觸致癌物」。他說,目前仍未知本港甲福明產品是否含NDMA,呼籲糖尿病人切勿自行停藥,否則反而會令血糖和血壓上升,甚至引致糖尿眼等問題。

 

專科醫生:六成醫管局糖尿病人服甲福明

糖尿病及內分泌科專科醫生周振中說,甲福明能降低空腹時肝臟製造糖分,從而降低整體血糖,是治療二型糖尿病的首種藥物,早於1960年前面世,至今仍是第一線治療藥物,估計全球有過億人正服用,而全港約50萬名二型糖尿病人在醫管局就醫,料當中近60%人正服用甲福明。他說甲福明已無專利,全球應有過百間藥廠生產此藥,「全部產品均有NDMA的可能性很低」。

 

周又稱,糖尿病本身亦會增加患癌風險,過去已有很多研究指出服甲福明能減少糖尿病人患癌風險,若停藥亦會令病人血糖上升,呼籲病人要繼續服用已獲處方的藥物。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08/12/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