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 注意坊間胃藥成分 藥劑師拆解宜忌 

2019-12-06

 

不少人都開始準備聖誕活動,自助餐、火鍋、燒烤都是不少聚會的活動,一旦腸胃不適就會十分掃興,尤其是都市人經常食無定時,工作壓力大,很多時都會忽視胃部健康,有些人更會經常自行購買胃藥紓緩痛楚,不過有藥劑師指,胃藥應按需要服用,如果服用後5天仍未見好轉應立即求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胃痛是常見的小毛病,大多因消化不良以致反胃、 用膳太急或太多以致有胃酸倒流等。胃藥的主要功能是中和胃酸,保護胃部。

 

胃藥有機會與其他藥物相沖

但是中和胃酸的胃藥成分主要有碳酸鈣及氫氧化鋁,崔俊明指,其成分可能與抗生素及四環素有相沖,而且胃藥最好不要與消炎止痛藥一同服用,例如是亞士匹靈,有機會增加對胃部的刺激。他建議,兩種藥物最少相隔4小時服用。至於另一種胃藥,質子泵抑制劑及H2受體阻斷劑的成分,有機會與口服的治療癌症藥物標靶藥相沖,接受藥物治療的癌症病人要特別注意胃藥成分。

 

崔俊明指,需要向註冊藥劑師購買胃藥,但如果服藥超過5天情況仍未有好轉,可能是患有胃潰瘍或胃癌等疾病,應盡快求醫。

 

注意服用胃藥的時間

另外有些胃藥標明空肚服用,有些則是飽肚時服用,究竟兩者功能有何分別?崔俊明指中和胃酸的胃藥的功能為中和酸性,因此需在飯後,胃部的胃酸分泌出現後服用,一般為飯後半小時至1小時服用。而質子泵抑制劑、H2受體阻斷劑需於飯前服用,才可以抑制胃酸分泌,以免用膳時的胃酸分泌過多,一般在飯前1小時服用。他提醒市民,兩種藥物不可同時服用。

 

崔俊明建議市民,要避免胃痛可以參考以下的健康小貼士:

減少食刺激性食物
少食多餐
睡覺前3小時不要進食
冬天避免穿緊身衫令腹部太適
飯後散步
戒煙
切勿酗酒

長期服用抑制胃酸分泌藥物人士避免食生冷食物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06/12/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