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c] 歐洲更新治療指引 增用藥減患者痛楚

2019-10-31

本港有一成人口患膝關節炎,止痛藥是常用紓緩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不過,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年初發表一研究指止痛藥對緩解退化性關節炎並無顯著及長期效果,並證實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可改善臨床症狀及關節結構。歐洲骨質疏鬆症和骨關節炎臨床經濟學會(ESCEO)今年4月已更新治療指引,強烈建議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作為膝關節炎的一線治療藥物,且不鼓勵使用其他成份配方的葡萄糖胺。本港方面,相關藥物暫不在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中,醫管局表示,硫酸鹽葡萄糖胺屬於非毒藥類別,病人如有需要可於社區藥店自行購買。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贊成歐洲的最新指引,因為止痛藥是「治標不治本」的藥物,只能紓緩痛楚,但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則能減慢膝關節的惡化。不過,崔提醒,市面上充斥著林林總總的葡萄糖胺保健品,本港目前只有一種結晶型的葡萄糖胺獲得專利而在港銷售,至於其他類型的葡萄糖胺則未有足夠證據證明服用後有顯著效果,呼籲市民小心購買,亦建議消委會為各類葡萄糖胺進行測試比較當中成效。
 
意大利Milano Bicocca 醫學大學臨床藥理學教授Lucio C.Rovati解釋,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且持續進展的疾病,大多數藥物僅比較12至24周的短期療效,並未有長期療效研究。他聯同一群研究學者早前進行長期研究,整合分析超過2萬多名患者使用的現有33種藥物,證實市民常用的止痛藥,如乙醯胺酚、軟骨素等,對於緩解退化性關節炎並無顯著及長期效果,僅有結晶型的葡萄糖胺可改善臨床症狀。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教授Jean-Pierre Pelletier亦稱,歐洲的指引針對15項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藥物評估其療效,觀察到常用的止痛藥和非類固醇消炎藥,當中的副作用有上升趨勢,今年決定將止痛藥與結晶型的葡萄糖胺進行「角色轉換」,鼓勵後者成為第一線治療藥物。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on.cc 31/10/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