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c] 集體染洋葱菌風波揭政府無主動回收權 議員病人組織促修例

2019-09-22

消毒藥水染「洋葱菌」風波停不了,首次有非腎科病人中招,確診感染人數增至184人。涉事3款消毒藥水早前被驗出帶有洋葱伯克氏菌,然而政府束手無策,由於低濃度消毒藥水不屬規管之列,現時只能勸喻相關供應商回收而不能主動回收。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事件完全反映政府處於被動角色,現時沒有法例強制供應商回收不合規格的藥劑製品,只能靠他們自願回收,成效欠佳,因有菌消毒藥水有機會致命,威脅市民健康。
 
郭指,最少應先堵塞現行法例漏洞,透過修例賦予執法部門主動回收藥物,長遠應該訂立強制回收條例,但政府一直忽視議員和業界的訴求,一直害怕商界,只抱著「多一事不如小一事」的心態。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現時已有3款消毒藥水染有菌,並已「通晒天」,市民及醫護人員都不會購買這些消毒藥水,他明白政府呼籲供應商自行回收消毒藥水是避免負上法律責任,但贊成修例,以便日後一旦發生同類情況,當局可主動回收。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符合用作洗傷口的消毒藥水,包裝後必須再用一種高溫蒸氣消毒儀器消毒,才能完成整個消毒過程,但坊間很多「山寨」藥廠未有進行此消毒程序,因而增加細菌感染風險。
 
崔又謂,大多市民甚至醫護人員均不知上述消毒程序,「以為任何消毒藥水便能洗傷口」,批評政府宣傳教育不足,建議政府長遠應檢討規管制度,研究低濃度消毒藥水是否需要作為藥劑製品規管,規定消毒藥水在包裝上標明「可作消毒」。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on.cc 22/09/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