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網] 專家:大部分血壓藥均安全 少見服藥死亡

2019-08-04

市面上有各類的抗高血壓藥物,有心臟科醫生及藥劑師指出,一般高血壓可靠單一藥物控制,若患者需要以藥物組合形式治療高血壓,則該患者高血壓情況不屬輕微,不能靠單一的藥物能夠控制。至於服用新的藥物組合而導致患者廿四小時內死亡?醫生及藥劑師均認為,此類情況較少機會出現,因為大部分血壓藥物均屬安全藥物,不排除患者因其他健康因素而導致死亡。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表示,常見的抗高血壓藥物,包括去水丸、乙型受體阻斷藥、血管舒脹藥等,相關的副作用包括電解質失衡、心跳減慢、腳踵等。由於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疾病,有機會引致冠心病、中風、心臟衰竭等併發症,因此不容忽視。他解釋,一般的高血壓可透過單一藥物控制,若病人需要以藥物組合形式治療高血壓,則病情不屬輕微。

至於病人會否服用新的藥物組合而死亡?蕭認為,此類情況發生的機會非常少,因為抗高血壓藥物均是安全藥物,而且均會維持在標準劑量,除非病人錯誤地服食高劑量的藥物,否則不會導致死亡,認為患者的死亡可能跟其他健康風險因素有關。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則表示,服食血壓藥物後由於體內的血壓下降,一般會出現頭暈的情況,但待身體適應後,一至兩星期後便會回復正常,而且不少市民都會輔以藥物組合形式,治療高血壓。崔續指,很少聽過病人會因服用新的藥物組合而死亡,除非病用服食劑量過大,導致血壓急劇下降,才會導致死亡風險。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東網 04/08/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