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消委:喉糖服過量可致呼吸困難 10款註冊西藥 部分無列明服用上限

2021-03-01

不少人會服用喉糖紓緩喉嚨不適,消委會檢視市面上41款喉糖,發現當中10款為註冊西藥,8款含消毒、殺菌或麻醉西藥成分,過量服用或致副作用,嚴重者可致呼吸困難,但部分喉糖包裝沒有寫明每日服用上限;部分喉糖所含西藥兒童不宜服用,產品包裝也未有清楚列明相關資料。消委會提醒,若有喉嚨不適,不宜過分依賴服用喉糖,以免延誤治療。

 

得果定喉片檸檬 藥劑師:兒童不宜

消委會檢視的10個喉糖樣本為註冊西藥,其中1款「得果定喉片檸檬」,每粒含0.25毫克「地喹氯銨」,但產品沒有列明每日服用上限。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參考英國一些含有該成分的藥物標籤例子,服用「地喹氯銨」劑量為每日最多2毫克,即每日最多只可服用8粒「得果定喉片檸檬」,若服用過量,有舌頭或口腔痛風險,6歲以下兒童亦不應服用。

 

4款「使立消」喉糖同時標示含有「2,4-二氯苄醇」及「戊間甲酚」(見表),藥物具消毒殺菌功效,崔俊明表示,過量服用前者有可能引致胃部不適及刺激中樞神經,而過量服用後者則有可能出現面腫及呼吸困難。

 

消委會又發現,另一款「使立消化痰止咳配方」含有「鹽酸氨溴索」,有局部麻醉及消炎作用,同時具有化痰功效,但相關成分可經母乳傳給嬰兒,哺乳期婦女要避免服用,而相關產品有提醒孕婦和哺乳婦女服用前應先諮詢醫生。

 

得果定使立消:服用前應諮詢醫護

得果定代理商回覆消委會表示,其產品在衛生署的註冊資料證明,產品具有聲稱的療效,而每人身體狀况不同,如有任何疑問,服用前應諮詢醫生意見。使立消代理商回應稱,產品通過香港衛生署審批,包裝標籤亦遵從相關監管規定,符合安全、效能和品質方面的標準。消費者服食喉糖前應參考包裝上的服食指引,若有任何疑問,建議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表示,不少喉糖都未有在包裝上詳細列明產品所含西藥的副作用,消費者不應過量服用,尤其是孕婦、哺乳期婦女等,服用前應先諮詢藥劑師或醫護人員。她又說,服用喉糖只能紓緩症狀,未能針對引起喉嚨不適的原因治療,若消費者過分依賴服用喉糖,會延誤病情。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報 16/07/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