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HK] 藥劑師:兩種西藥可能令尿液大麻測試出現假陽性結果

2019-04-07

警方暫時釋放懷疑在當值期間吸食大麻的屯門醫院醫生。消息指,在涉事醫生第一次尿液樣本驗出懷疑大麻成分,但第二次詳細報告卻沒驗出其體內有大麻成份。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今次的情況罕見,快速測試的準確度已高達95%,但若當事人曾服用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和抑制胃酸的藥物,都可能會令尿液測試出現假陽性的結果。

他指出,第二次在實驗室的化驗結果會更準確,但樣本成份的濃度和當事人服用的劑量太少等因素,都有機會影響結果,導致無法檢出大麻成份。

他表示,大麻能停留在體內3至5日,服用很重劑量的大麻,大麻成份.有可能會停留在體內7日,在今次的個案事隔已久,再抽尿液樣本化驗亦未必有結果。但他認為,評估有否曾服用大麻,可以了解當事人有否服用會影響結果的兩種西藥,以及事發時的精神狀況等因素。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RTHK.HK 07/04/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