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大量吸食引致幻覺 隨時斷錯症

2021-02-26

對於有公立醫院醫生懷疑吸食大麻後當值,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關注,指出大麻在本港屬於違法毒品,大量吸食更可能會影響中樞神經,包括引起幻覺、手腳不協調以及影響判斷力,因此醫生絕對不應吸食大麻,因為這可能導致開錯藥、弄錯劑量以及施以錯誤的療法,影響病人安危。

 

藥劑師促聯絡病人跟進

崔俊明指出,醫院必須盡快聯絡該名涉事醫生近日曾經診治過的病人,並且覆檢有關病歷、早前的檢查結果以及藥單,以確認涉事醫生有否曾經斷錯症或者開錯藥,以保障病人健康。



崔俊明又認為,醫管局應該先全面了解事件,例如有關醫生是否有長期服食大麻的習慣、有沒有迹象顯示他診症時曾經受到大麻影響導致出錯,以及該醫生會否有精神問題需要服藥或接受治療。



病人權益協會幹事彭鴻昌對於今次事件亦感到震驚,批評涉事醫生的行徑對病人安全構成極高風險,同時該名醫生擅離職守,亦令有需要的病人得不到適切治療。



彭鴻昌認為,醫管局應該追蹤跟進事發當晚涉事醫生診治的病人情況,若發現有誤診亦可以及時補救。



現時在部份歐美國家包括荷蘭及加拿大,容許市民因「娛樂用途」吸食大麻,但崔俊明呼籲市民切勿亂試,因為吸食大麻同樣可能會上癮,而且視乎吸食的份量及方法,大麻產生的迷幻效果及不良副作用可在體內維持4至12小時不等,有可能損害吸食者健康,甚至影響孕婦腹中胎兒的成長。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09/03/2019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