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正確資訊 (RTHK)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2021-01-17

新冠疫苗正確資訊(RTHK)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1)「疫苗有效率」是指疫苗能防止接種者受到有關感染風險的有效率,疫苗有效率越高,接種者受感染風險越低。所有疫苗有可能引致副作用或不良反應,但不是完全與免疫反應有關。
 
2)「總有效率」或「整體有效率」不是「平均」計算出來的。
 
3)各國藥物監管當局是以「安全性」、「有效性」、「品質」作評估來決定那些疫苗能夠使用,病情輕重的預防只是評估的一部分。疫苗作緊急使用需達致世衛定下的有效率50%或以上。
 
4)阿斯利康/牛津大學疫苗的有效率為62%至90%,整體有效率為70%。
 
5)巴西研究公布的科興疫苗100%預防感染者中度至嚴重入院的數據並「不確立」,因達不到有關臨床研究所定下的統計目標。
 
6)三種疫苗不能直接比較,最重要是安全性、有效性、品質可達到標準,社交平台所說的「三者中度和嚴重重症的預防都有接近100%」是不正確。
 
7)科興疫苗出現的副作用相對較低,但整體有效率只有50.38%。三種疫苗的常見副作用種類相似,但出現率不同。
 
8)復星/BioNTech儲存的要求較高,需貯存於-70C,但科興和阿斯利康/牛津大學疫苗要貯存於2-8C,相對比較容易,而且潛在運作風險較低。
 
9)Johnson & Johnson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初步數據應要三至四月才公布,現時不知整體有效率是否高。
 
10)市民應參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的「原文」。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2021年1月17日